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学前让孩子对学校充满幸福和期待  

2012-07-30 22:34:17|  分类: 家长学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上一课,我们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从这课开始,帮大家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希望大家能留下自己的评论哦。
    这一课的主题是——学前让孩子对学校充满幸福和期待

    在说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那是我女儿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刚上学不长时间,老师进行了一次数学应用题的小测验。我女儿特有意思,因为刚接触应用题,思维都是反的。
    比如说:窗台上有5盆花,拿走2盆,剩下几盆?女儿列式:2+3=5,按照新课标的要求,现在这样列式也是对的。但当时是不行的啊。因此,女儿只得了60多分。
    放学了,拿到卷纸的女儿,说什么都不敢上楼找我,哇哇就知道哭。我走到她们班级的教室,看到哭着的小人,还怪心疼的。她的老师说,孩子害怕老师批评,害怕妈妈说。我一头雾水,这是她第一次考试啊,我和老师也从来没批评过她啊。她怎么有这样的心理呢?后来,我又发现孩子有几次把成绩较低的卷纸放到书桌里,不敢拿回来。那是一种“怕”导致的自然行为。
    我开始反思,原来我说的太多的话可能就是:“你要是学习不好,老师肯定会批评你,妈妈也会不喜欢你。”孩子对学校生活是一种担忧,就因为这个心理因素,也导致了孩子说谎等行为。后来,我费了好大劲,才让孩子放下心理负担,可以正确地面对自己学习上的错误,知道找老师和妈妈来解决问题了。
    
    亲爱的家长朋友,你们的孩子也即将步入学校,在我们的思想中,一定要记住他们还不过是一个6岁的孩子,要给孩子犯错误的空间,爱学习、乐于学习的心态,比几次100分要重要的多。

    现在给大家两个观点:
    第一、要让孩子感觉到老师会像父母一样帮助他。
    现在孩子在家里,也会接受家长朋友的教育,当孩子说错的时候,告诉孩子:“宝宝不要紧,再好好想想。”或者说:“宝宝别着急,有妈妈呢,上学了有老师,妈妈和老师一定会帮助你的。”让孩子知道当自己遇到难题的时候,老师是她的朋友,智者借力而行嘛。
    第二、要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亲切
    现在我们在家里,当孩子淘气或者不听话了,有些家长可能会说:“你再淘气,上学后老师就不喜欢你了。”这可能还是温柔的,再严厉点的就是:“你再淘气,上学后老师该打你了。”完,孩子还没上学,潜意识里就会感觉到老师仿佛是一个凶神恶煞。上学后,哪有孩子没有小毛病呢,孩子每天上学都是战战兢兢,对学校生活充满了恐惧,还何谈快乐。
    我们反过来思考,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对孩子说:“宝宝真好,老师也一定会喜欢你。”当孩子有了小毛病,要给孩子改正的机会,要允许孩子犯错,告诉孩子:“你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要学着长大。”这多温馨啊。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过分严厉,会让孩子的心理受到伤害,甚至达到心理的不健康;家长过分严厉,也是孩子撒谎的根源。对孩子的教育我们要有耐心,不能指望说过一次两次孩子就能长大,我们不也是慢慢才长大的吗?

   希望来访的家长朋友留下自己的想法,让我们共同交流。
  评论这张
 
阅读(76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