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引用】(转)掌握科学方法,有效进行期末复习  

2011-07-01 10:20:33|  分类: 教育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把培养学生自主复习的意识、能力、习惯放到首位。

应注意三点:

1、教是为了用不着教。复习指导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复习的意识、能力与习惯。人一生中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复习,甚至经常应对测试挑战。知识积累、技能训练固然重要,但不能享用一生,真正影响一生的是通过复习培养起来的自主发展的意识能力和习惯。复习指导的目的不能仅仅是为了一次应考取得好成绩,应当为学生的终生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负责。不完全为应考而指导复习,应考效果往往更好。

2、教师要强化培养意识,切实把培养自主复习的意识能力和习惯放在复习指导的首位。

3、指导学生经常反思总结交流,不断丰富完善复习的思路、方法与策略。如何复习更有效,应该多听听学生的想法,学生最有发言权。教法要以学法为依据,为学法服务,指导复习也是这样。建议经常在班内召开“群英会”,请学生交流复习的经验体会,引导学生自觉地反思总结,不断完善、优化自己的复习方法和策略。

(二)科学有效的复习方法和策略。

1、撒网。全面复习,系统掌握。指导学生采用画知识树、办错题集锦小报、抓取错别字等方式归纳出本学期主要复习内容。

常出现的问题:学生没掌握“撒网”的基本方法要领,形不成知识技能系统,复习涉面不够宽,布点不够细,巩固不够实。

语文归类为基础知识、阅读、习作及综合练习这四部分。详情请见博文三年级上册语文知识点归纳

2、堵洞阶段——重点突破,堵塞漏洞。在全面复习基础上发现漏洞或薄弱环节,集中进行强化训练。

常出现的问题:问题分析不具体,主攻方向不明确,盲目地训,没有针对性地练。

(1)善于利用教材。以课文为主,一是通过复习,对字词句的掌握,对课文的熟记,让学生做到温故而知新;二是通过复习,把方法转化为比较熟练的技能。如把略读课文变为精读课文,从中训练学生理解字词句的方法,整体把握课文思想内容的方法和学习表达方法;把精读课文变为略读课文,复习搜索信息和处理信息的方法。

(2)紧扣课后练习和综合复习,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查漏补缺的复习工作。

(3)对学生易错易忘的字词进行比较,增强学生记忆。

(4)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布置自主性作业,满足不同学生的复习需要,复习内容要有阶段性,体现循序渐进的认知规律。

(5)拿出一半的时间进行基础知识复习。对这些内容一项一项地归纳、整理,真正搞清楚,弄明白。然后,侧重能力测试题型的解题思路、技巧的练习。

(6)利用早读课前十多分钟和早读课,让学生把课文中的重要段落、重点词句、要求背诵或默写的内容再读再背再默写。

(7)精讲单元测验卷,力求做到每一道题都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8)老师必须要针对自己学生的实际,知识基础及技能情况来精心设计和部署本次的复习备考工作,各个知点的复习要落实到位,步步踩实,一步一个脚印,特别要着力做好培优抚差这一关键的一环。

3、收网阶段——回归纲目,梳理简化提升。要指导学生由细节回溯主干,由目返纲,由繁到简,由微观提升到宏观,理清脉络,沟通联系,形成更加完善的知识技能体系。这一阶段要指导学生不断简化复习提纲,由十几页到几页最后到一页小纸片。看到这一页小纸片就能回顾全部复习内容,纲目清晰,巨细不遗。

常出现的问题:迷途忘返,不能及时回归纲目,一大堆内容混乱堆积,彼此联系不起来,不能纲举目张,常常散落遗失,一遇冲击就全面崩盘,极易导致信心丧失、意志崩溃。

4、考前调适阶段——适应训练,调试状态,提高适应力。适应训练不同于一般的综合训练,也不同于专项强化训练。适应训练重在考前适应调整,量不宜过多;练后要认真总结,指导学生及时进行适应性调整。

(三)复习中的培优补差。

应充分调动优生的自主和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巩固并提高中等生的学习成绩,多渠道挖掘差生的“闪光点”,让差生在教师的辅导和优生的帮助下,逐步提高学习成绩,并培养较好的学习习惯。在复习阶段个人认为应做到三个加强:(1)、加强优、差生学习辅导资料的批改检查;(2)、加强优、差生小范围的小测验;(3)、加强优、差生学科典型题目的训练。(4)明确各阶段的复习目标。

把重点与考点提纲式地列出黑板,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实施开放式教学,让学生自己选择喜欢的复习方式——小组合作、同桌合作听写或“一帮一”等。教师的任务在于“宏观调控”,把握复习的方向和进度,进行适时的引导和点拨等。每复习一类知识或一个单元让学生自己总结在复习中的新收获和成功的复习方法。这样的开放式复习,学生自身受益,全班其他学生受益,教师也了解到更多的学情信息,使教师指导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