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与圣贤同行,做少年君子【原】  

2010-04-19 11:26:41|  分类: 心灵鸡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的长河中,流传至今的经典之作蕴含了大量的成语典故、伦理道德、人文历史、礼仪风范等中国文化。经典可以开启人们的智慧;经典能深入到一个人心灵的最深处;经典能培养一个人优雅的性情和敦厚的性格。

儿童心理学研究发现,0-13岁是人一生中记忆力最佳的时期,他们的吸收能力像海绵一样强大。在这个时期,给他经典,他就会吸收于内心深处,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典之精髓就将贯穿于他们生命始终。

为了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我们勋望北校自建校伊始,王雅茹校长便将国文诵读引入学校的校本课程。我们可喜地看到,通过上学期一个学期的时间,全校的学生都能熟背《弟子规》全文。这学期,我们又开始了《三字经》的诵读。

在四月初,我们全校对《三字经》诵读进行了展示的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们背得朗朗上口,一个月的时间背了三分之一的内容,孩子的记忆力真是了不起。

作为主抓教学的副校长,我最关心的是国文诵读给老师和孩子带来了多大的压力?孩子们极佳表现的背后有着怎么样的辛苦?在和老师的交流中,我知道老师没有硬性地强迫孩子去背,只是根据学校的要求,每天早晨晨读时间放出动画视频,孩子们就跟着动画视频背,还有的老师说,孩子们也在外面学国学,在那里已经背了不少了……

面对老师话语,我还是底气不足,真的不知道这个“国文诵读”是否给孩子带来了过大的压力。一次集体备课上,三年一班孙老师的话让我们全体老师茅塞顿开。

那天在备课的间隙,孙老师对我说:“李校长,你开学初给我们的那个《三字经》视频只有一半的内容,学生背到一半下面的就都不会了,你把剩下的内容也给我们找到啊。”

“真的?那说明孩子背诵就靠早晨的跟读就可以完全解决,在外面学国文的必定是少数,孩子的记忆力真是超强啊。”一席对话,让我和所有的老师都清晰地看到,国文诵读没有给孩子带来压力,没有给老师带来压力,只要老师能保证每天晨读10分钟,再加上学校适时的展示,让孩子找到自信,一切皆有可能,由此我们相信,孩子的记忆力也是锻炼出来的,相信我们的学生在背诵国文的同时,会练就超强的记忆力,这一举措一定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的!

最是书香能致远,天道酬谢勤学人。让我们与经典为友,为人生奠基;与圣贤同行,做少年君子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