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风土人情类作文经典素材三则【转】  

2010-11-21 20:31:30|  分类: 万千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里青山半入城  
位于长江三角洲南部的常熟市是江南有史可据最早的都市。早在商代末期,泰伯和虞仲为满足年迈老父传王位给他们弟弟季历的愿望,借口采药从遥远的关中跋山涉水来到这片山川相连的福地,建成了当年江南绝无仅有的繁荣之城。古琴弦般幽雅的琴川河七条支流傍城而过流淌入海,秀丽的虞山从城市西北绵亘入城。“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道尽了常熟的山水风流,碧水青山给人一种亦都市亦田园的奇特感觉。曲径通幽、山环水绕的小城里,狭窄的青石板路染满青苔,文气郁郁的名人故居使人油然想起黄公望、王石谷、钱谦益、翁同合、曾朴……这些耳熟能详的大名让人惊叹这座小城在文化上是多么崇高。而王四叫化鸡、沙家浜大闸蟹、油鸡刀鱼、起油豆腐汤等十大名菜、八大名点更能勾起人们对常熟美食的神往。
点石成金:
常熟虽然是一座小城,但它悠久的历史、灵秀的风景、深厚的文化、独特的美食却使它成为深秀江南、自古繁华并影响一方的千古名城。历经数千年变迁,这座当年江南第一都市的山川,依旧闪烁着代代相传的人文光辉。这使我们联想到唐代刘禹锡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石塘:东方的巴黎圣母院
 
      
浙江省温岭市东南33公里处的石塘是一个面朝大海背靠山峦的古镇。明代末年,一次海上风暴将福建惠安渔民吹到此处。从此他们便定居在这山峙海深、水产丰富的地方。古镇身后起伏的山峦将镇子和内地平坦的长江平原隔绝开来,以致风暴来临时古镇人不可能退缩到平原的腹地去。被切断了退路的石塘人因此坚强起来,他们把生存的希望寄托在了那些牢固而倔强的石头建筑上。于是,古镇有了属于自己性格的外衣,那就是由巨大的岩石建造的房舍。到处都是的石屋、石街、石巷、石级,使古镇就象一个石头的天地。石塘里隐藏着地地道道的东方情调,但那些忽略了细节的石头建筑同时给人一种西方似的峥嵘和坚毅,所以很多人说石塘是“东方的巴黎圣母院”。的确,隔着云雾远望,石塘宛如一片焦黄的古堡,就象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散发着一种无言的古典和神秘。
点石成金:
   
石塘是一群遇难的渔民以及他们的后裔为对抗台风与海啸而兴建的生存家园。它的诞生便是一种抗争的象征,它的存在展露一种刚强坚毅的精神。它在为我们提供观光游赏的独特景观的同时,也将坚强从容面对危难的精神传达给我们。
通用话题:
   
1、只有同自然灾害勇敢抗争,才能生存下去并创造奇迹。2、面对危难,要坚强而从容地应对,应地制宜战胜困难。3、坚硬的石头,象征坚毅倔强、永不服输的性格。4、在同大海做斗争这一方面,石塘人以石头抗争台风的勇气可与荷兰人围海造田的精神相媲美。
 
北海道:宁静的日本风情画卷
北海道之于日本人是一片纯净的圣土。他们似乎有种不去破坏这片土地的默契,至今依然保护着它不受工业化的污染和过度科技化的影响。虽然只是一个小岛,但极其复杂的地形使北海道拥有了风格多变的美丽景观。在繁华的首府札幌,缓缓走过的马车、刻意保留了一个多世纪的计时台和“红砖屋”以及记载北海道原住民阿伊族生活和北海道开拓史的纪念馆,无不展示着以现代化著称的日本对城市古朴气质的追求。在幽静的“浪漫小樽”市的运河边,夜晚两岸点亮的汽油灯使城市充满了异国的怀旧气氛。在温泉胜地登别,躺在露天温泉里,望着远处被夕阳映红的雪山,呼吸着清凛的空气,泡着热腾腾的温泉,使人充满了幸福的喜悦。空旷安逸的北海道,可谓是一个不被打扰的宁静且传统的日本风情画卷。
点石成金:
   
在工业化污染日益严重,全球生态全面恶化以及城市古典面貌被现代化建设浪潮日渐吞并的今天,日本北海道的存在可谓是一个奇迹。它不但保留了日本城市的历史面貌,保留了人们对宁静的向往,为人们追怀古典提供了一种可能,还为世界保留了一方不被污染的圣土。这其中体现了日本人高度的环保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5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