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生本课堂——相信孩子 依靠孩子【转】  

2009-11-09 23:25:26|  分类: 生本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生本教育理念认识历程

自从上学期的寒假,大家通过书籍、网络对生本教育的理念有了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生本教育就是注重学生为本的教育,就是激扬学生生命的一种教育,就是一切为了学生,充分相信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教育。

二、生本课堂思路

先做后学,先学后教,少教多学,以学定教。其实,何校长到綦江考察回来,也跟大家介绍了他们的课堂教学改革也是按照这样的思路开展的。

三、生本课堂的程序

1.前置性学习

前置性学习,又称为前置性小研究,是生本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有专家说,如果缺乏前置性小研究的学习,就不是生本学习。

前置性小研究就是根据所学的内容,老师提前给学生一些具体的学习要求,要求学生自己提前完成。时间可以根据内容的多少来具体确定。下面就是一些前置性小研究的案例:

例1: 

一()班     姓名        

小研究:比较数的大小

看谁最聪明:

请从9、15、30、35四个数中选择其中两个数进行比较,并说说你的方法:

                                                     

 

                                                     

 

我真棒!我还会:

                                                     

                                                     

我的发现:

                                                      

                                                       

 

例2:

二()班     姓名        

认识除法

1.请看课本63页,完成题目:

 

例子

我的想法

列式

 

 

 

 

我的发现:

                                                       

我的提醒:

                                                      

例3:

六()班 姓名           

圆柱和圆锥单元感受

课前活动一:

找一个圆柱和圆锥的实物,你发现了什么?

 

圆柱的特点

圆锥的特点

 

 

 

课前活动二:

展开一个圆柱形包装箱,展开后是什么形状?它们的表面积和体积怎么计算?圆锥形呢?

课前活动三:

找出圆柱形和圆锥形的学具,你发现了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2.新授课

充分利用学生的前置性小研究,让学生自己现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学习成果,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全班交流。

在培养小组学习的过程中,先要规定操作方法,比如说哪几个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各种层次的孩子搭配要均匀,达到相互帮助的目的,然后推选一个能干的组长负责日常事务,比如谁先发言,哪个第二,哪个第三,反正每个孩子都要发言的。在交流时,声音要小,不要影响其它组的学习。汇报的时候,“读题”“说思路”“我们小组汇报完毕,谁和我们交流”“谁还有什么补充”四种角色轮流上,同一个孩子这次汇报第一部分,下次就汇报第二部分,再下次就汇报第三部分等等,让每个孩子都有上台展示的机会。在评价时,可以多种方式鼓励,比如争星活动,积分活动等等,激起每个小组的竞争意识,团队意识,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细节。

这就是建设一种所报道的“这里的学校初一年级天天都是学生讲课”的现象。我们也可以看看广州华阳小学的新课堂:(播放录像)

3.练习课

如果你担心新授课就这样完了,孩子没掌握怎么办?后来的程序就是练习课了。老师出几道题,孩子先独立做,再小组交流,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相互指正,达到共识为止,然后全班交流,共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这样一来,孩子的积极性就能得到提高。在交流中,注重过程的交流,也就是方法的交流。练习课中,学生能做的,老师不讲,学生不能做的,教师提示,不讲结果,让学生自己思索。有一句经验就是:“教师逞能,学生无能,教师扮傻,学生才能。”也就是我们常用的“大智若愚”。就是这个道理。

4.知识整理

练习课之后就是知识整理课。这是以一个单元为基础的,让学生自己整理这个单元一共有哪些知识点,每个知识点要掌握哪些,举例说明。举例子是孩子学习的重要方法,通过许许多多的例子,既让孩子明白知识就在我们身边,还让孩子明白,学习知识有什么用途。增强了孩子的学习目标性。

5.评研课

最后的程序就是评研课。评研课就是让孩子在一个单元结束以后,每个人都出一份习题,把自己认为哪些地方最容易错,哪些地方最重要的习题写出来,考考小组的其他同学,相互考。然后老师收集整理,把大家共同点整理出一份新的试题,让全班孩子做。最后,让每个小组在全班汇报自己的做法,一个小组汇报一题,特别要详细汇报自己的解题思路,并在汇报结束,邀请其他学员补充。达到全班交流的目的。这样的训练,孩子就会彻底的明白其中的道理。

四、生本课堂的体会

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就是指“给学生的空间有多大,学生的能力就有多大”。

如果把教育比作一个花园王国,你对生本教育的理解就是生本的一颗种子,你的理解有多深,你就能走多远!可能是一朵红花,也可能是一簇兰花,还可能是一片花海。

总之,用哲学家老子的话说就是“无为而不为”,也就是用教师的无为,造就学生的精彩!还有一句就是“人怕地,地怕天,天怕道”,也就是做任何事情要遵循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