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败笔也是收获【原】  

2009-11-23 23:41:52|  分类: 生本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生为本,激扬生命。”这是生本教育的精髓,这是生本教育给大家带来的热情。这股热情让大家自觉地在尝试着,这种尝试让大家在感受惊喜的同时也体味着失败,这种失败更让大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今天,我们全校的教师聚集在了一年的课堂中,想真实地体味一下小组学习的基本模式。这次上课有一个背景,就在上周,我和李主任在另一个一年班级的语文课堂中感受到了小组学习的实效性,嗅到了一股生本课堂的味道。于是,我们就和另一位老师说,在她的班级再尝试一下,看如此的小组学习是否值得推广。这不,今天的这位老师按照上节课小组学习的环节对学生进行了布置,胸有成竹地等待着课堂的惊喜。可结果却不尽人意。小组学习开始了,组长拿着老师布置下来的环节,倒不知道该怎么操作了。课上到一半就进行不下去了,老师的情绪一落千丈,孩子们也不知所措,就这样,一堂失败的生本课堂半路搁浅了。

        回顾这节课,其实我们的收获还真的不小。生本教育是以生为本,一切依靠学生,但学生的能力还是需要老师培养的。一年级的学生,老师领着学习尚有困难,完全靠自己的学习能力更需要老师的培养和锻炼。

        一节好的生本课堂,需要有老师精心设计的前置性作业,需要有高效的小组学习,需要有高度的小组汇报和集体互动。面对这每一个环节,我们老师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教,去训练,准确地是说去演练,最终学生才能形成自己的能力。

        “会做----熟练做----创新做”,这是一个过程,路需要一步一步去走,我们大可不必着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攻破,生本的味道就会出现在我们的课堂之中,学生熟练了学习的过程,掌握的学习的方法,给我们的一定是不断的精彩!

        我们怀着热情期待,我们怀着智慧期待,相信:春天花会开!!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