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小学数学估算估算的意义教育   

2015-04-09 17:29: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估算,是指在计算、测量数(量)时无法也没有必要进行精确计算,或为了大概地判断之后检验计算或测量结果的正确性,在精确计算或测量的前后所采取的计算方法,是对数量关系做合理的大概推断。
我认为小学数学估算教学的意义应有以下几点:
(一)估算在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很多事实际上不可能也不需要都通过精确计算来解决。曾经有一个学长作过一个统计,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精确计算和粗略计算的机会相比,后者多得多。例如,我们每个家庭要计划自己的收入和支出,这就需要估算。一个工程,在动工招标之前,要进行预算,这也需要估算。再比如像我们的学校(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流动性大,在每个学年开始之前必须做一些估算。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生活是离不开估算的。因此,在小学的教学中重视估算教学是有道理的,也是有必要的。
(二)估算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自我监督的学习习惯
在精确计算前进行估算,可以估算出大致结果,为正确计算创造条件;在精确计算后进行估算,能检验结果的合理性,判断计算有无错误并找出错误原因,及时订正。看来,无论是计算前估算还是计算后估算都是具有一定的价值的。养成习惯,将有助于增强学生对计算结果的检验意识,为他人监督到自我监督的过渡创造条件。
(三)估算可以强化学生的数感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感主要包括:能在具体情境中把握数的相对大小关系;能为解决问题选择适当的算法;能估计运算的结果并对结果的合理性作出解释等。而学生形成良好的估算习惯,有助于他们对数,问题及结果的直觉感受,从而使事物的样态更加清晰及准确,进而培养学生的数感。
(四)估算有助于锻炼学生的观察力
估算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学生时时处处注意观察生活的许多常量(如一桶水的体积),并积淀成生活的常识。从而有利于增强学生对周围事物的敏感性和主动捕捉信息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观察能力。
(五)估算对学生后续的数学学习有重要作用
估算在学生的后续数学学习中有重要的作用,也是数学中的一个基本思想。比如在初中,我们会学习无理数根号3,我们知道根号3的平方等于3,它是一个实数,但我们总不能说一个人的身高是根号3m,通常说1.73—1.74m,所以说在数学的应用包括数学的计算中,常常用到近似数,用估算来解决问题,符合我们的实际需要。
在数学的发展的过程中,估算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估算的用处会越来越普遍。发展学生的估算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做教师的一定要引起重视。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