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转载】教书三境界  

2012-10-28 21:36:54|  分类: 心情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书三境界    
张柏元  

 
         时下有这么一种说法,如今教师的工作态度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把教书当成事业,另一种是把教书当作职业,还有一种是把教书当成副业。三种不同的工作态度,反映了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折射出高低分明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

          把教书当成一种事业的人,智谋教学方法,乐育天下英才。他们往往会激发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保持旺盛的斗志与热情,变“要我教”为“我要教”,一腔正气育桃李,两袖清风舞课堂;三尺讲台洒热血,四季人生铸栋梁。他们以苦为乐,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勤钻研、立标杆、当旗帜,给学生驱散秋风冬雨,迎来春暖花开。他们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中最美丽的事,甚至视工作胜于生命。毫无疑问,这种人是当今学校的中坚力量。 

         把教书当作一份职业的人,则完全是为谋生而教书。上课是为了糊口养家,蹲班是为了挣些补贴。在他们眼里,教书是入错了行走错了路又摸错了门,只是无奈的生存之道、安身之术、立命之所。他们往往长吁短叹,怨天尤人,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还斤斤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上正课毫无激情冷若冰霜,搞家教却津津乐道热血沸腾;金钱至上,唯利是图。这类人教学上往往难有大起色、大作为、大丰收。

          而把教书当作一门副业的人,教鞭与粉笔仅仅是一个招牌、一个幌子。他们心不在焉,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本职之外,热衷于谈“股”论“金”,专注于开店办厂;他们进校门“磨洋工”、出校门“打冲锋”,教学过程中慵懒散漫,敷衍了事,不认真备课上课,无心思辅导改作。不仅如此,他们还常常嘲讽以校为家爱生如子的人是不识时务的“傻子”,结果当然是贻害无穷,误己误事更误人!

           笔者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升官发财,莫入此门;“做了泥鳅就得钻泥”。既然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就要正视对待工作的态度:牢记事业观、划清职业观、摈弃副业观,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不忘党的重托、社会的期盼、家长的厚望,真正做到把教书当事业来干,聚精会神钻研业务,一心一意提升质量。唯有如此,才能教出水平、教出特色、教出鲜花、教出掌声!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