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别做唠叨的家长【原创】——家长学校第七课  

2011-10-29 14:41:45|  分类: 家长学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学校已经近运行尽两个月了,家长朋友的热情让我感动,家长朋友的困惑让我思考。今天就和大家谈谈“唠叨”。

清晨,每当我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入校的时候,家长和自己的宝宝离开时的那一幕幕便进入我的眼帘。

情景一:把书包帮孩子背好,一挥手,孩子走进校园;

情景二:蹲下身子和孩子使劲亲,然后恋恋不舍地离去;

情景三:非常焦急地、非常中肯地日日重复:“好好学习,要听老师的话,上课注意听讲......”

看着家长的表现,我内心很是感动,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父母对孩子的爱永远是无私的。还是那句话,我们的爱要有质量,认真分析以上几种情景,给孩子带来的是什么?

情景一是淡淡的冷漠,没有热情;情景二让孩子感受的是浓浓的爱意,但这必定是在学校门口,长此以往,孩子在今后的日子中,会不分地点、不分场合地往家长怀里扑,不利于孩子独立个性的培养;情景三便是无效的语言,只能让孩子产生反感。

我们言归正传,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唠叨”。上面所说的情景三就是唠叨的一种,所谓唠叨就是没完没了地说,我理解就是废话连篇。家长朋友可能会说,让他好好学习怎么还成废话了呢?因为孩子根本没有听进去,是无效的语言,当然就是废话了。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行为,回到家中,还没等孩子坐稳,家长发话了:“今天晚上你要先写作业,再练琴,还要多看点书,学习要努力,你看谁谁谁多好啊......”听到这些话,有一些孩子会跟没听见一样,此时家长又会说:“怎么这么不听话,赶紧写作业去,一会儿吃饭了。”孩子还是我行我素,进而孩子得到了“不听话”这个结论。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因为你说的太多,太重复,对于他来说,听不听都无所谓。所以,我要说,家长朋友,珍惜我们的话语,要努力让我们的指令掷地有声,同时要给孩子留出自己成长的空间。

指令的掷地有声:

和孩子逛街的时候,他看好了一款玩具,要让妈妈给自己买下来。如果此时你不愿意买,和孩子说明白道理,或者是价钱的问题【注意培养孩子不要乱花钱】,或者是这个玩具没有什么意义等等。孩子不听,可能会不高兴,或者当场哭,当场闹。这时候,家长朋友千万不要生气,也不要心急,要想到你面对的是孩子。不用再重复说什么【因为此时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了】,保持沉默,保持等待。孩子的气早晚会消,孩子的哭早晚会停,关键是你要沉着。如果此时你软弱下来,下次再遇到此类事情,孩子的闹会一次比一次厉害,因为他尝到甜头了。如果他觉得他的闹没用,下次他也就不再闹了。

不过这件事情可不能就这么过去了,等孩子高兴了,做家长的要找时机给孩子摆明道理,这里你还要注意的是,不要光讲大道理哦,那样孩子可不爱听。家长朋友要用情景赏识法或是事实教育法。

情景赏识法:再次到商店,有意引导孩子挑选玩具,从某个角度夸孩子,一定要夸。夸他懂事了,知道什么最适合自己;夸他知道节约了,选的玩具不很贵,等等,以此来引导孩子的正确行为。

事实教育法:我用一个例子来说明。记得我孩子小的时候,到超市要买一些小食品,我没答应。孩子是撅着嘴回到家的,我装着忘掉了这件事,就打岔和孩子做其他的事情,孩子的情绪一会儿就好了。过了几天,我给孩子买了水果,孩子吃的津津有味,我借机说:“宝宝,这个水果可比小食品贵多了,但吃水果对身体好,这钱花的值,那个小食品对身体可无益,白给我们也不吃,懂了吗?”孩子正在兴头上,当然听得进去了。

 

经常听到家长说孩子是否听话,我倒认为孩子不能只会听话,一定要有是非分辨能力,但孩子必定是孩子,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去指点,这个时候,孩子不听话,那就是我们说的话没算数,或者是我们说话的时机不对,让孩子能听进我们的话,关键有三点:1、孩子信服我们;2、我们说话的时机很好;3、家庭教育思想一致,孩子的父母、还有老人一定要态度一致。

回到开始的情景,早晨在大门口,我觉得应该让孩子带着快乐进入学校。“宝宝再见,开心快乐哦!”一句话即可,让孩子也回一句“妈妈再见!妈妈也开心!”这样轻松地走入学校,孩子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也会关心人了,多好啊。

每个孩子都有每个孩子的特点,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状况,教育孩子没有固定的模式,只有固定的原则。希望我们的课堂能成为交流的课堂,愿我们的孩子能健康成长。

让我们记住一句话:

你的废话少了的同时,你重要的话自然就被孩子们重视起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